是金丹吖

女团博爱

猎狐🦊(1)


——后期刀子预警🔪

——改编自《鹿王本生图》的故事

  

  

  名井南赶到目的地的时候,几乎已是弹尽粮绝。

  

  这里已经接近兔国版图的最西边,人烟稀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茶馆,她快步走进店里坐下,摘下大草帽,抹一把鼻头的灰,要了碗粗茶,大口大口喝起来。

  

  时值七月,太阳当空悬着,毒辣得很。炽烈的阳光响照在远处一片片的沙丘上,热浪燥得人心焦。


  “小姑娘这是去哪里?”茶摊老伯和她攀谈起来。


  “我……我想知道,再往西走是有一片林子叫夏泽吗?”名井南问道。


  茶摊老伯抬起眼睛看了看她,只见那是个十七八岁的孩子,脸上被吹了一层沙子,灰漆漆的,但不难看出藏在底下雪白的皮肤。

  

  一双眼睛水灵灵的,有着小动物一般纯良的眼神。


  “再往西边走,就出了兔国的边界啦!这附近都是沙漠,哪有什么夏泽?难道……你是听了传说而来?”老伯摆弄着手里的东西,徐徐说着。


  名井南拿着碗的手僵了僵。


  “是的。”

  

  她诚恳地点点头。

  

  “实不相瞒,我千里迢迢来到此处,就是为了去夏泽寻那传说中的九色狐。”


  空气霎时间变得安静,周遭话家常的客人们全都停了下来,半晌之后,大家都发出憋不住的唾笑。


  “小姑娘,你说你是为了九色狐而来?你是不是童话故事看多了啊?”有人打趣道。人群再一次爆发出笑声。


  名井南涨红了脸,不知所措。


  就在这时,一个清脆的声音突然响起。


  “我见过!你跟着我,保准找到!”


  名井南回过头,只见墙根底下一个衣着破烂的小混混正努力举着手。


  那看起来像是和她差不多年龄的少女,脏兮兮的脸颊下隐隐透着清秀俊朗,高挺的鼻梁,亮亮的眸子,整齐洁白的牙齿。

  

  若是好好梳洗打扮一下,定是个倾国倾城美人模样。


  “我帮你找九色狐!两日三夜,还包吃包住,风景讲解,地图导航,我什么都会!你只要跟着我,我保证你什么牛鬼蛇神都能找到,包你满意!”


  “哈哈哈死去吧!” 茶摊子里的客人们哄笑,“信你这个小叫花子?一天天坑蒙拐骗不学好! 还九色狐?我想见九色龙、九色虎、九色蛤蟆你是不是也能带队?”


  “能啊!想瞧阎王爷都成。”

  

  墙根底下的小混混也不恼,笑眯眯地看着这群客人。


  客人们再度大笑起来。


  “你……真的能带我找到九色狐?”


  突然,名井南从座位上蹦起来,死死地盯着她,认真地问道。


  茶摊里的客人们一脸震惊地看向名井南,眼神里泛起同情:这孩子怕是个傻的。


  “能,心诚则灵。”

  

  小混混微笑,嘴角有个好看的酒窝。


  “好!那你带我去找……"


  “我说只有心诚才灵,否则找不到噢!”

  

  小混混打断了她并大声强调。


  “我心诚得很啊!”

  

  名井南一脸诚挚,恨不能剖心明志。


  “心诚不诚这个东西,它是明码标价的……”

  

  小混混搓了搓手,脏兮兮的脸上挤出一抹促狭的笑。


  名井南赶紧摸向袖子,然而即便是摸遍全身,最终也只摸出了几块碎银。


  “我是……真的没有钱了……”

  

  名井南委屈巴巴地说。


  “没事没事,我这里可以用值钱的物件抵押,什么都行,只要值钱就行了。”

  

  小混混不急不忙地说道。


  这时候就有客人提醒名井南,说这小混混天天坑蒙拐骗偷鸡摸狗,不是什么好人。

  

  可名井南不听,固执地搜刮遍全身,最后只摸到一个坠子……


  名井南刚要将脖子上的坠子塞回去就被小混混一把抢了过去。

  

  名井南急得大叫。


  “这个不行!你还给我!”


  “嗯?可是这个瞧着不错诶!”

  

  小混混瞪大眼睛看着坠子啧啧赞叹。


  “这个坠子不行,这个坠子是我奶奶留给我的……”


  坠子是一块几近透明的玉,不过却只是半块,裂开的缺口处用黄金补整齐了。

  

  玉石中央有一点湛蓝,似乎是整块玉石的魂魄,如同水流一般蔓延到整块玉石的每一处角落,看起来美艳万分。


  “什么奶奶姥姥的,没什么行不行的!你先放在我这里,若带你找着了鹿我收下,找不着我再还你嘛!”


  “不行!这个坠子不行! 我换成这个!”

  

  名井南一咬牙,取下腰间匕首旁边的玉璜,交给了少女。


  少女不屑地“切”了一声,但见那玉璜成色也不错,便还了坠子收了玉璜,没再吭声。

  

  只是少女没想到,玉这种东西,可绝非平民百姓可以佩戴的。

  

  玉石在黑市上甚至都无法流通,就算有人敢卖也没人敢买。


  茶摊老伯瞥了那坠子一眼,身子陡然颤了颤。虽说没有细看,却也认出了那物件的不寻常。

  

  他似乎回忆起了什么,旋即用力地咳了咳,想引起那少女的注意,然而那少女似乎还沉浸在坠子的美艳中,根本没有意识到他的提醒。


  老人再想说些什么的时候,那小混混已经带着那傻呆呆的小姑娘走远了。


  

  

  

  

  

  夏泽林曾有九色狐现身,这是一直以来的传说。

  

  此地靠近西域诸国,地处兔国国界,数百年前曾有僧人云游到此,见有白狐立于崖前,狐毛在阳光的映照下竟有九种颜色。那白狐纵身一跃,跳进云海里化成云烟。僧人有感于眼前如此玄妙的景象,遂在此地修建石窟,雕琢石像,又在石窟壁上留下一幅赫赫有名的图画。

  

  “是《狐王本生图》吗?”名井南问道。


  “是啊,就是这幅图,那图中描绘了一个故事。”

  

  少女笑眯眯地看向天空说道,

  

  “九色狐偶然间救了一名溺水的人,然而这混账得救之后却恩将仇报,向一直垂涎于九色狐皮毛的皇后泄露了九色狐的居所,之后九色狐遭到皇后无情的猎杀。

  

  九色狐走投无路,便向国王诉说自己的凄惨境遇,最终国王可怜它将它放了。不过,你猜当初这个告密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少女卖了个关子,黑亮的眼珠看向名井南,眼里却是满满的嘲弄与不屑。


  “浑身溃烂,求死不能,脏器都生生化成血水,整整挣扎了十好几日才死呢。”


  少女顿了好一会儿,似乎想等名井南将这些内容完全消化。

  

  她突然向前一跃,凑到名井南面前,在极近的距离停下,贴着名井南的耳朵幽幽说道:

  

  “你说,这是不是贪婪的报应?”


  气息喷吐在名井南的耳畔,那块皮肤肉眼可见的红起来。

  

  说罢,少女眯起眼睛转过头去,轻嗤一声,摇头晃脑蹦蹦跳跳地往前带路,留下被纱夏这突然的举措弄的略显慌张的名井南。


  名井南觉得心中生出阵阵寒意。不知道是因为少女眼底的嘲讽,还是因那故事里告密者可怖的下场。


  “那个什么,你……叫什么名字呀?”

  

  名井南咽了咽口水,扯开话题,强装镇定颤声问道。


  “我?我叫纱夏。爹娘没得早,我自己出来讨生活了。”

  

  纱夏眯了眯眼睛看向前面那一片荒山,伸出手指向远处,对着名井南说道:

  

  “就在前面啦,今晚就能赶到夏泽!”


  名井南心里一惊。


  “夏泽……不是传说中存在的地方吗? 这么好找的?”

  

  名井南警惕地问道。


  “是啊,你跟着我走,便好找了。”

  

  纱夏好像不想再多说什么,只是蹦蹦跳跳地带路。


  纱夏貌似对于这里的地形极其熟悉,错综复杂的乱石朽木中,她轻车熟路地走着。


  此时天幕暗了下来,四野光芒越发黯淡。


  名井南心里有点发怵,咽了咽口水问道:

  

  “大约还有多远啊?"


  “快到了。”纱夏笑笑,“已经起雾了,九色狐这种动物,只喜欢深夜在崖顶出现,你需要等。”


  在出来寻找九色狐的行程中,每每有人得知名井南此行的目的,对方都会嗤之以鼻,哈哈大笑。

  

  那不过是传说中的动物,名井南所做的一切无非是水中捞月。

  

  可这个叫纱夏的少女却从一开始便极其确定地说她可以带她找到九色狐。


  名井南即便知道对方或许只是一个满口胡话,坑蒙拐骗的小混混,可还是选择相信她。


  因为名井南看见,少女听见“九色狐”这三个字时,眼睛里掠过的一丝认真。


  经历了近半年的风餐露宿,艰难困苦,如今好不容易才走到最后关隘,名井南不想放弃。


  她选择赌一把。


  

  

  

  

  

  走过无数盘旋山路、羊肠小道之后,他们二人终于来到了崖顶。


  原本稀薄的雾气变得愈发厚重,将整个山崖笼罩在氮氲的水汽中。

  

  皓月将弥漫的大雾染成冷素的银色,围绕在人身边,好似到了仙境一般。


  突然,纱夏指着名井南身后笑着说:

  

  “你看,那不就是你千辛万苦要找的九色神狐吗?”


  关于九色狐,名井南曾有过无数想象,可此时此刻它居然就那样出现在她面前,名井南毫无准备,只激动得浑身冰冷,手脚不住地颤抖,眼神差点模糊到看不清东西。


  纱夏没有说错,那是狐,那的确是《狐王本生图》上描画过的九色狐。


  只见它四爪银白如雪,身形流畅优美,颈背部的皮毛在月色照耀下泛出奇异的色彩,尖尖的耳朵翘立着,眼睛看向名井南所在的方向。


  “你看!它美不美?”

  

  纱夏轻声笑着,如同诗人般轻声吟讴,

  

  “它的身上可都是宝贝,有着千百年来无数人觊觎的美丽皮毛和鲜血,你是不是也喜欢得紧,想要得很?”


  名井南说不出话来,她似乎被这奇异的生灵震慑住了魂魄,眼睛里只剩下那在皎洁月色下美得不可方物的九色狐。


  “来这里的人,可都是冲着这身皮毛血肉!据说满月的时候,九色狐会变得很温顺,你只要上前摸摸它,然后趁它不备,一刀砍在它脖子上,便能够得到它浑身上下的宝贝啦!”


  纱夏勾起嘴角,笑得毫无温度。


  名井南张了张嘴,可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动手呀!”

  

  纱夏突然笑出声来,她的笑声在风声中如同刀刃一般清冽而诡异,她的眉目甚至已经有些扭曲。

  

  “你腰间的匕首是做什么用的!那般锋利怕是削铁如泥吧!机会就在眼前呀,杀了它呀!剥了它的皮!放了它的血!啖了它的肉!那不是你们人类最垂涎的九色狐吗!”


  “杀了它!杀了它呀!”


  纱夏尖锐的声音如同幽灵一般,在名井南脑海里盘桓。


  名井南伸手摸向腰间的匕首。

  

  

  

  

  

  咣当!

  

  匕首掉在地面的声音清脆。

  

  名井南扔掉匕首后突然跪倒在地上。

  

  她泪流满面,额头狠狠磕在山石上,一直戴着的大草帽瞬间被风吹走,一头长发散落下来。

  

  “若不是母妃病重,我断不会厚颜相求。”


  “请九色神狐赐我半盛狐血,救我母妃!”

  

  名井南泪如雨下。


  纱夏被名井南这一跪弄得有些愣怔。


  “你直接杀死它不就好了,那样就要什么有什么了,我看你将腰间这刀握了一路……”


  纱夏挠着眉毛说。


  “腰间的刀是用来防身的,不是用来猎狐的,我害怕在路上遇到流氓对我图谋不轨……”

  

  跪在地上的女孩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


  纱夏尴尬地挠了挠鼻子,自己方才路上确实逗了逗她,不知道会不会被认为是流氓行为。


  “母亲生我养我,如今病重,我无可奈何,听说只有九色狐的鲜血可以治愈此病,所以才不辞辛劳千里迢迢来此。只要九色神狐赐我半盏狐血,我愿意做任何事。


  名井南哆嗦着哭道。


  那九色狐就立在名井南面前的云雾里一动不动,名井南不断地哭嚎请求,一狐一人僵持了起来。


  “那个,你……要不先起来?再和人家神狐商量商量?人家可能和你有语言障碍……”

  

  纱夏试探地问。


  名井南看着纹丝不动的神狐,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便捡起地上的匕首别在腰间,颤颤巍巍爬起来。


  因着吹了山风,又跪了大半夜,脚抽了筋,她没有站稳,惊呼一声,直直地向前倒去。


  神狐陡然散去,名井南发现自己眼前是万丈深渊,只差一点便会翻落下去。


  名井南吓得失色,尖叫起来。


  原来方才的九色狐,只不过是一层薄薄的水汽幻化而成的,虽然看上去惟妙惟肖,可终归只是幻象罢了!


  自始至终,名井南的面前其实只有一方光秃秃的悬崖,根本没有什么九色狐!


  刚才若是真的拿刀想要刺杀九色狐,定会因为惯性跌落山崖,这会儿或许已经小命不保了。


  名井南拼命地想要退离崖边,然而麻痹的双腿不听使唤,一个重心不稳,从边缘跌落下去。

  

  失重感让名井南感到不适,风声在耳边呼啸着,气流如同刀刃一般,仿佛要将她的脸庞划开一道口子。

  

  “要死在这里了吗……”

  

  “母亲……”

  

  “对不起……”

  

  名井南闭上了眼睛。

评论(2)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